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記憶的故事

偶然聽到日本演歌....津輕海峽冬景色

那演唱者音色二十幾年不減

真是嘆為觀止

在反覆看她年輕時如何表現同首歌曲 比較下….

發現她越老唱的越好ㄟ 越老越有聲音感情

尤其是每個唱完謝幕時的表情….

那種感謝的神情 很少見

這讓人想起了 "謝天"一詞

我想著....人若老了有自己熱愛的事情常常進行著

那誰還會說人老了沒價值?


反觀咱們台灣歌手….

其實他們在年輕時的條件都差不了多少

只差別在日後的保養與珍惜(醞釀)

覺的社會價值所付於的珍惜層面更為重要

但有人會說沒人看了沒市場了 就被丟了阿 正常!

是我們幾乎都不習慣保留舊有的吧! 總喜歡重建 新建….

在邊走邊丟的習性下造就了現在的台灣

有人覺的這樣是先進是進步

事實證明許多被丟棄的 很多都很具時代價值的

等日後再想起時….多半早已凋零

若想再恢復又得花更多的錢 不然就是弄的不論不類的

更有從此消失的呢

一味的迷信沒有金錢買不到的 結果就是這樣

於是

我們便開始過著只能靠金錢過活的日子了

無錢萬萬不能


有一次

幾個人在討論老年退休計畫

一直在算需要多少錢.....多少錢才夠等等

突然有一人說了

有了這些錢生活能無慮是很好但精神層面呢?

很高興終於有人提出來了

是啊

更令人無助的是無人陪伴的 孤單!

人老了之後的生活是何樣貌? 其實從現在就開始了

彼此之間越來越少的溝通交流

彼此之間所關注的是什麼?

真的是有了錢就好嗎?

人的意義有很多種面向

該怎樣的活著?才好! 才算幸福?

才像自己?

歌詞在腦中浮現一幕幕的情景

那屬於我的故事

寫的正是我那當時的心

多年後的今天.....

只能問自己還是當時的心情?還有當時的感傷嗎?

飛機與船通常只會載走你一份想留下的心情

那些該去面對的現實卻一點也載不走

喔原來…..我不孤單

有人知道我的故事

跟我一樣的故事也曾發生過

所以

不再哀傷

當別人唱出來的時候…..


這就是歌曲生命的價值

沒有留言: